今天有一個朋友問我有沒有認識國中的家教或小型的補習班
他覺得孩子對數學的學習動機不佳
因為孩子的數學習作都是在學校被老師盯著完成的
回家功課卻不願動手
我看了一下國一上學期的數學,只是小學得延伸
他的孩子在小學皆可應付
於是突然我省思到
孩子並不是不會而是不願意寫
所以引發我對"功課"的本質思考

Q1為什麼要寫功課?
A:寫功課是為了讓學習印象變深刻,或者說讓你學起來

:可以把東西學起來就只有寫功課這一招嗎?

:每個人適合的學習方式不同啊?

 

Q2為什麼孩子不寫功課,老師和家長會跳腳?
A1:對老師而言,因為學生不寫功課,代表學生不聽老師的話,有損師顏
A2:對老師而言,學生就是要服從老師的命令

:現在的老師要學生要有創意有想法敢表達,卻要學生完全服從?邏輯怪怪的!

A3:對家長而言,學生的本分就是寫功課,不寫功課就是不負責任

A4:對家長而言,孩子不寫功課就是無所事事
:不寫功課就是不負責任嗎?  就沒有其他重要的事嗎?
:老師派的功課就一定是最正確的嗎?

 

老師該改變學習複習模式了!

家長該改變觀念了!

 

如果大家把焦點放在孩子學會了嗎?
      如果會了就引導孩子更深更廣的探索
      如果不會就找其他學習管道

一昧的要孩子默默接受,不就毀掉孩子的思考與創意,當然也會抹煞學習動機
這樣未來的社會就不會有新的發明與突破,這是你要的生活嗎?

是不是應該讓孩子明瞭學習的重要性,但學習過程及方法可以因人而異
我相信選擇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,沒有一個孩子是不願學習的

所以寫功課到底是為了什麼?

 我知道改變不容易,但就像南投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所說的
  1x1x1x1...答案永遠是1
 但只要+0.01,即1.01x1.01x1.01.......,答案就會大於2
 也就是我們只要改變一點點,他就會有所改變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6mLywYFqPE&feature=share
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