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為了兒子的國中教育
我迷上了夏山學校
對於創辦人尼爾所主張的自由 愛與生命
非常的認同
相信自由發展底下的孩子,擁有了更多的愛,所以更珍惜自己及周邊的生命
從圖書館借了一堆夏山學校的書
越看越興奮
卻在最後一本書裡看到其中一段
我我我我.....到底在做什麼啊!?

(摘自教育子女的桃花源--夏山學校P45)
當然,這並不是說我反對讀書。但讀書應該是在遊戲之後。學校也不應該利用遊戲的方式來使讀書變得誘人。

(摘自教育子女的桃花源--夏山學校P46)
庫克(Calbwell Cook)在他的<遊戲方式>一書提到,他怎樣利用遊戲的方法教授學校英文。這是一本極為有趣且琳瑯滿目的書,但給人的感覺不過是另外一種鼓吹學習至上的方式。庫克認為學習是如此的重要,以至於不惜在學習的苦樂外加上一層糖衣。他認為,如果小孩學不到東西,就是在浪費時間。這種看法就像一到困住成千上萬教師和督學的符咒。"從遊戲中學習",遊戲變成了達到目的的一種手段。

原來原來我原本一直引以為傲的專長~從遊戲中學習,竟然是尼爾口中以學習目的所包裝的糖衣,也帶一點不屑的口氣,更批評學校也不應該利用遊戲的方式來使讀書變得誘人。

其實我知道尼爾想表達的是我們不應該左右孩子的學習,但包一點糖衣來誘惑也不行嗎?

所以我錯了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